close
什麼是「紅麴」呢? 「紅麴 」是紅糟嗎?為什麼要補充「紅麴 」呢?

紅麴被視為養生保健的產品,其實紅麴在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就曾詳細記載紅麴的製造與功效。

紅麴是中國傳統的食品添加物,紅麴又稱紅糟或紅米,是由紅麴菌(存在土壤裡面的微生物)和糯米發酵而成的,因為天然的紅麴菌含有『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是一種可以抑制生成膽固醇的一種酵素),可以抑制膽固醇合成,進而達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另外,紅麴裡面含有lovastatin,有降血脂的作用,不同品種的麴菌所發酵出來的紅糟,其所含的lovastatin濃度是不一樣的。

紅麴成分: LOVASTATIN,是一種降血脂藥的成分,最早是由天然真菌裡萃取分離產生的,而這個成分也被證實存在於紅麴中。
功能:具有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促進血液循環及加速代謝的功能
適用症狀: 高血脂症、動脈硬化者

◆ 為何吃「紅麴」?

紅麴,大部分是以蒸煮過的米,加入紅麴菌,讓菌生長後乾燥,得到的就是紅麴,看起來像是紅色米飯的樣子。俗稱的紅糟就是紅麴,將乾燥的紅麴米磨粉、加水,用來沾肉,油炸後的就是紅糟肉,所以吃紅糟肉就可以吃到紅麴。而福州人特愛吃紅糟,不同品種的麴菌所發酵出來的紅糟,所含的降血脂成分-LOVASTATIN的濃度也會不一樣!

紅麴除了對人體的血液運行和脂質代謝有很好的幫助,同時也被國人作為食品色素與香料使用。紅麴色素是一種性質優良且食用安全的天然紅色色素,稱為紅麴紅,可以用於冰淇淋、豆腐乳、熟肉製品、糖果、紅酒等。

高血脂症是直威脅心血管健康的最大因子,長期的高血脂症直接疾病就是像:高血壓、動脈硬化、進化為腦中風、心肌梗塞
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每天補充20-40毫克的紅麴,其心臟病發生率平均下降約10%-20%。

研究進一步顯示,紅麴可產生許多對人體有益的高經濟價值產物,一次代謝產物-多用於食品染色加工或釀酒原料;二次代謝產物-具備預防心血管疾病、婦女病及抗癌特性,更促使紅麴自食品加工業跨入生技產業的新研究方向!

◆ 如何買「紅麴」?

選購紅麴保健產品的要點,注意看商品成分與複合添加物
商品成份:紅麴 萃取物(所含的LOVASTATIN之濃度百分比和劑量)
標準萃取物為含LOVASTATIN 0.4%
衛生署通過的健康食品會在包裝上標示其中monacolin K、GABA的含量,檢查其中含量是否足夠,通常若1粒膠囊monacolin K含量約為48 mg,每天2粒,則可以達到降低膽固醇的功效。

◆ 如何食「紅麴」?

我們常吃到的就是紅糟肉、紅糟豆腐,目前有越來越多添加的紅麴產品,像:紅糟調味品等
服用紅麴萃取物應避免吃葡萄柚或含葡萄柚的食物哦!因為葡萄柚會干擾降血脂藥物在肝臟的代謝反應,提高副作用的發生率。

國內相關的紅麴製品越來越普遍,市面上除了紅糟肉、紅糟魚外,還有紅糟水餃、紅糟排骨、紅糟麵等,在傳統市場中都可以買到紅麴,不僅購買方便,烹煮也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