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腐減肥?小心普林過高引發痛風

風行一時的「吃肉減肥法」,容易有酮酸中毒的危機,因此有診所醫師建議,可以用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腐代替澱粉及肉類。不過也有醫師認為,豆腐也是屬於蛋白質,若大量食用,也要小心普林過高引發痛風、以及造成肝腎負擔。

吃肉減肥法雖然短期瘦得快,但卻對身體造成不小傷害,復胖也快。開業減肥中心醫師陳力平表示,可用便宜的豆腐代替肉類,因為豆腐內含優質且均衡的植物性蛋白質,脂肪也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不但具有飽足感,而且100公克的豆腐熱量約40到70大卡,比起肉類200到400大卡低許多。

他認為,要控制體重的外食族,可以用豆腐取代一餐,例如午餐以涼拌豆腐搭配蔬菜水果,或是以豆腐取代三餐中的肉類,將每日澱粉攝取量降至最低,不過要注意使用低卡的醬料以及避開臭豆腐等油炸品。

陳力平提出幾道簡單的豆腐菜單,例如加入大、小番茄的雙茄拌豆腐、以月桂葉滷製而成的月桂葉豆腐,及鮭魚、豆腐、胡蘿蔔與奇異果疊成的四色豆腐,或用鱈魚蒸豆腐及泡菜豆腐鍋。

不過肥胖醫學會理事黃國晉也表示,若吃大量豆腐,因為含普林,而且豆腐也是屬於蛋白質,對腎臟功能不佳、糖尿病患、尿酸指數較高等不宜,也可能造成肝腎負擔,建議不應長期作為減肥方法,而且採用前最好先諮詢過醫師。

黃國晉也說,除了吃肉減肥、吃豆腐減肥,也有人提倡喝牛奶減肥,但是一直吃單一食物減肥很難持久,施行者也很容易覺得膩,還是均衡飲食比較好,控制每天整體攝取的熱量。至於不吃澱粉才會瘦的說法有不同報告,黃國晉建議,如果擔心澱粉類會胖,可以選擇糙米、全麥麵條等多纖維的全榖類。

2007/05/09【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寒天減肥! 長期下來易缺鐵

香蕉、巧克力、咖啡等單一食物減肥法,失敗率極高,且容易導致營養失衡。(邱正宏醫師/提供)
九成二的女性嘗試過減肥,減肥的方法五花八門,單一食物減肥法中最常見的有香蕉、優酪乳、咖啡減肥法,醫師提醒,香蕉、優酪乳的熱量都高,咖啡會增進食物消化吸收,最近大為流行的寒天,長期使用恐致酮酸中毒。

減重醫師邱正宏指出,坊間流傳五花八門的瘦身偏方,最常見的前三名分別是香蕉、優酪乳、咖啡。這三種方法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有後遺症。

他指出,香蕉的熱量頗高,一根就有120大卡,長期吃香蕉容易營養不均衡,而且香蕉鉀含量高,腎功能不佳者不適合多吃。

市售的優酪乳熱量也很高,長期飲用不只減不到脂肪,反而容易出現肌肉組織耗損,導致肌肉無力。市售咖啡多加糖和奶精,不僅不能減肥,攝取過多也易心悸、頭痛,誘發心臟病及骨質疏鬆症。

熱門的「寒天」減肥法,邱正宏也說,寒天的熱量低,在低熱量情況下,身體會開始燃燒脂肪,但燃燒脂肪會導致體內酮酸增加,如果長期使用寒天減肥,有可能會導致酮酸中毒,但邱正宏沒有收治過寒天致酮酸中毒的嚴重個案。

此外,寒天雖有飽足感,卻沒有什麼營養成分,女性每個月生理期流失經血,很多人有缺鐵問題,若再長期吃寒天卻沒有補充鐵質,會導致缺鐵性貧血,即使減肥成功也是「面黃肌瘦」,一點也不美。

最慘的是,許多減肥民眾,自以為已經吃了低熱量的寒天,便肆無忌憚吃其他高熱量食物,結果反而吃得更多。他說,單一食物減肥法違法自然,太考驗意志力,不少人沒兩天就失敗了。他說,所有正統減重醫師,都不會建議病患進行單一食物減肥法,因為效果差、執行度低,民眾看看就算了。

每個人肥胖的原因不同,邱正宏建議想減肥的民眾,先找到癥結,再配合運動,才能達到減肥效果。例如,有人個性節儉,喜歡吃光菜尾,應該從減少煮菜量著手;有人遇到挫折就會暴飲暴食,則應該培養其他解決挫折的方法,例如跑步、寫作等。

2009/04/22【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葡萄柚 未來減重新寵兒

葡萄柚吃起來苦苦的,但造成苦味的化學成分正可以幫助減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研究指出,葡萄柚含有柚皮素(Naringenin),這種成分雖然會讓葡萄柚產生苦澀味道,但若在餐後吃下葡萄柚,可以幫助肝臟燃燒脂肪,避免脂肪囤積在肝臟等處,未來或許可以成為減重新寵兒。

這表示以後要減重的話,說不定不用再刻意改變飲食,或戒除特定食品,只要一定劑量的柚皮素,也許就能幫助肥胖者控制體重,或者幫助糖尿病患者維持胰島素平衡,也可以幫助穩定體內葡萄糖濃度。

在許多柑橘類水果中都可以發現柚皮素,特別是葡萄柚,含量最多,因此引起苦澀口感。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人員發現葡萄柚可以幫助控制體重。研究人員也發現,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葡萄柚也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糖尿病」(Dia-betes)期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將老鼠分成兩組,並設法讓老鼠產生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可能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員讓一組老鼠食用柚皮素,另一組則沒有,結果發現,沒有食用柚皮素的老鼠發胖了,並真的出現代謝症候群,胰島素分泌也變得異常。而食用柚皮素的老鼠則沒有產生上述問題,體重也維持不變。

2009.07.17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另外補充:

葡萄柚雖然有很好的效用,但對於有些疾病的人卻是不適合食用的,還有如果有在吃藥的人,在處方說明應該都會寫,不可與葡萄柚同時食用

葡萄柚含有類黃酮,能有效抑制正常細胞產生癌變,經常食用葡萄柚可以增加身體抵抗力;不過,葡萄柚百利卻有一害,它會降低人體肝臟的解毒能力!也就是說,如果你正在吃藥,千萬別邊吃藥邊食用葡萄柚(汁),因為它會防止藥物分解,讓藥物大量積存在人體血液內,這樣一來西藥從無毒變成有毒,就像服藥過量一樣,容易產生副作用,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死亡。

服用高血壓、過敏、癲癇症、抗黴菌藥物時,禁食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汁,根據美國「臨床藥理學及治療學」的期刊研究報告指出,下列藥品已經被證實與葡萄柚汁同時飲用,會產生交互禁忌副作用,包括癲癇用藥(feloipine)、心血管用藥(鈣離子阻斷劑、feloipine、nisoldipine、diltiazen)、降血脂藥物(lovastain)、抗組織月安劑(terfenadine)、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物(cyclosporin)、抗精神疾病類藥物及抗黴菌劑等。

其中,夏天潮溼悶熱,長癬(足癬、體癬、股癬)的年輕患者逐日增加(多半因為常穿牛仔褲,這是黴菌大量孳生的最佳環境),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醫師開立的處方簽中有抗黴菌劑,千萬別搭配葡萄柚食用,以免事倍功半,同時要穿著透氣質材的衣物,耐心配合用藥,才能加速徹底治療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