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新仁診所  劉宏祥 醫師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的報告,台灣約有一百四十多萬的民眾罹患不同嚴重程度的腎臟病,其中超過五萬人目前正接受洗腎,而每年新增案列亦高達7000例,健保去年度在洗腎的支出更超過250億元。值得注意的的是,根據美國最新的調查,近年來台灣洗腎患者正快速增加,每年每百萬人口新增的洗腎個案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之冠,而流行率也僅次於日本居世界第二位。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洗腎已越來越進步且安全,但是很多患者卻因為忽略了因洗腎而來的併發症,使得健康受損,其中最被忽略的就是「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從骨頭、肌肉、皮膚、眼睛、肺臟、心臟、大小血管、免疫系統及神經傳導,幾乎全身都可能因它而受損害,更由於其對健康的危害總是靜悄悄的進行,又被稱為「洗腎患者的沉默殺手」。

副甲狀腺位於前頸部的甲狀腺後面,正常大小只有米粒般,左右平均各二粒,至於亢進腫大的副甲狀腺則可以利用一般的超音波來做定位診斷及測量其大小。副甲狀腺的功能很多,可以增加腎臟排磷的能力及腸胃道對鈣及磷的吸收,同時也會促進骨骼的被吸收與破壞。對洗腎患者來說,低血鈣、高血磷以及活性維他命D3〔1,25(OH)2D3〕缺乏等因素可單獨或交互影響,增加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製造而造成所謂的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次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柯俊銘

所謂「氫化植物油」又被稱為反式脂肪,具有耐高溫、不易變質與存放久等優點,被廣泛應用在食品(如速食、泡麵、洋芋片、鹹酥雞、甜點等)製作上。

攝取這類油脂除已被醫界證實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哮喘、過敏、癌症等疾患纏身的風險,近期發表在國外「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線上版的一份報告更指出,食用反式脂肪也會讓人出現憂鬱症的機會大增,值得注意。

食用反式脂肪 罹憂鬱症機會大

由西班牙拉斯帕馬斯大學的預防醫學專家Almudena Sanchez-Villegas博士和納瓦拉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12059名平均年齡為37歲半,且並無憂鬱症病史者進行為期6年的追蹤調查,以探討這些人各類油脂的消耗量和未來憂鬱症發病率的相關性。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膳食纖維是植物性食物裡不能被腸道中的消化酵素所消化吸收的纖維,這些物質只有少部分在腸道中會被細菌分解產生一些熱量,而大部分均由腸道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每人每天兩個水果、三碟蔬菜,以全穀類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就可以達到一天所需的膳食纖維的量。

膳食纖維如果攝取太多,會影響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所以適量就好。有人會添加一些純化的纖維,如麥麩加於飲食中,以增加膳食纖維的量,如此就有可能會過量,曾經發生因添加過量而造成腸道阻塞的案例。應攝取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以增加膳食纖維的量才是正確的方法。

膳食纖維的效益在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身上最明顯,據信是因為能改善膽固醇水準、血壓、發炎及血糖水準纖維的益處也可能來自理論上它能與有毒物質結合,更快排出體外。此外,高纖飲食讓人們有飽足感,有助於減肥,這也有增進健康效應。

膳食纖維可分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大類: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能解取代傳統含鈣之磷結合劑 降低洗腎患者死亡率達50%

洗腎病患因腎功能衰竭而產生許多併發症,其中「高磷血症」為常見之症狀,根據各國研究顯示高磷血症與洗腎病患死亡高度相關。高磷血症治療所用含鈣之磷結合劑,如使用劑量過多將增加心血管疾病之死亡風險。

正常人從飲食中所攝取的磷,經腸胃吸收後有三分之二需藉由腎臟排出,當腎臟功能異常時,磷的排出自然就出現障礙,而導致「高磷血症」。一般醫師建議洗腎之病患,多食用含蛋白質之食物以維持健康營養之所需,這些食物包括肉類、奶及蛋等皆含豐富的磷,對於腎臟功能異常病患,容易使血液中的磷升高,卻又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即時洗腎也無法完全取代正常腎臟的排磷功能,因此大部份患者都有高磷血症,而需要使用磷結合劑來協助血磷的控制。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報導關鍵] 腎臟病患者使用中藥補氣時,應注意的事情,以及適合與不適合食用的補氣中藥材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寒流一波波報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提醒,腎臟病患者若沒有氣血虛問題,最好少用人參進補,以免吃了人參而出現躁熱、口乾、心煩等困擾。

吳建東醫師表示,腎臟病患者最好不要使用礦物類藥材,如芒硝等,這類礦物類藥材鹽份含量較高,對腎臟病患病情控制不利。腎臟病患者也不要攝取過多水份,喝中藥湯藥時,湯湯水水不要過量,免得水喝太多讓腎疾更惡化。 

有些人在冬天天氣寒冷時會喝薑湯取暖,吳建東醫師指出,的確可以暖脾胃、散風熱,不過腎臟病患者如果體質燥熱,還是不要喝太多薑湯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坊間傳說「骨折的病人不宜吃香蕉?」為恭醫院營養師林芷瑄說,中醫認為香蕉的磷質較高,吃多了會降低體內鈣質,不利骨折病人復原,但香蕉可促進腸胃蠕動及消化,能改善因骨折臥床導致便秘的情形,她建議一天不超過一條,適量最好。

林芷瑄說,傳統中醫認為香蕉含有磷質,會讓體內鈣質相對降低,吃多了不利骨折病人復原,但從醫學理論及營養學的角度,香蕉的磷含量是22mg/100g,遠低於200~500mg/100g的高磷食物定義,骨折或復健病人只要在營養師的建議範圍內食用即可。

一天不要超過一條

她建議骨折患者,一天不超過一條,因香蕉含有高醣分,代謝後會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1,造成神經、肌肉的協調失衡,引發骨折傷處的疼痛或惡化。

香蕉中的鎂,也容易造成隨意肌肉麻痹及肌腱疼痛。對骨折病人而言,過量的香蕉可能會造成肌肉性疼痛。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6日專電)流感季節如何增強免疫力?美國暢銷作家兼電視主持人「廚師醫生」拉普馬指出,蘋果和洋蔥等蔬果、雞湯、綠茶、鮭魚、優格、辣椒這六項食品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

 

具有醫師學位、曾接受內科醫師訓練的拉普馬(John La Puma)素有「廚師醫生」(Chef MD)封號,除了出版教導民眾如何吃得健康的烹飪書籍,也在美國電視頻道主持節目,分享如何在家料理健康飲食的撇步。

 

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要如何利用飲食提升人體免疫力?拉普馬整理出六大項食品,他建議民眾在流感季節日常三餐飲食多吃這些食物。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從N79出現到真正買到它,總共等待了1年的時間,才降到我想要的價格
因為NOKIA手機還真的蠻耐用的,雖然N79不是功能最好的智慧型手機
不過因為輕巧.有WIFI.照相畫素還蠻高的,而且還內建GPS,真是集我所有想要的功能於一身
在網路上能搜尋到所有我想要的功能,而且是直立式的,目前為止僅此一台,而且這台夠輕
所以就決定是它啦!最重要的是,它是NOKIA的.......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那天朋友跟我分享了一個故事,人總是以”忙碌”過著生活,
但是否日復一日,我們也變成像下面形容的這樣了呢?
聽完後,我也會心一笑...

豬的計算公式

=吃飯+睡覺+上班+玩,豬=吃飯+睡覺。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前去聽了一場演講,主要的內容在說明全球暖化的議題,雖然知道全球暖化是全球的危機,但是比我預期的速度還要快
其他宣導的機構主要是要宣導大家吃素的重要,不論對體內或對環境都是好的,不吃肉,畜牧業需求就不會愈來愈大。

這幾日又有美國牛進口的問題,試問,如果沒這麼大的需求,是不是就不會有這種事件的發生

最近看到這種新聞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是我們生長的”地球”產生危機,雖然不可能讓地球回覆原貌了,不過能做的就儘量做囉!

節能減碳,救地球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