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記載「腎主骨,其華在髮
所以掉頭髮並不完全是頭皮的問題
與腎氣也有關係
腎位於腰部,左右各一。腎為臟腑陰陽之本,生命之源,稱為“先天之本”。
主要生理功能是藏精,主水,納氣,主骨生髓、通於腦,其華在發,開竅於耳及二陰。
腎中精氣具有促進機體生長發育功能的一個組成部分。腎中精氣充盈,才能充養骨髓,骨的生長發育,
有賴於骨髓的充盈及其所提供的營養。腎中精氣的盛衰,不僅影響骨的生長發育,而且也影響脊髓和腦
髓的充盈和發展。脊髓上通於腦,髓聚而成腦,故腦又稱髓海。腎中精氣充盈,則髓海得養,腦的發育
就健全。腎藏精,發的生長全賴於精和血,故說“其華在發”。

掉髪與白髪的年紀有越來越年輕化的傾向。妳知道原因不光是在於頭皮問題嗎?尤其是過了30歲,頭髮漸漸變細……。只是,拼命保養頭髮與頭皮卻沒有「改善根本」之下,不知不覺將繼續惡化下去。

這次要介紹的是隨著年齡變化的內臟與頭髮間的關係。

■頭髮是多餘的血液

東方醫學中,「腎臟」是和頭髮有著密切關係的內臟。並且稱「頭髮是多餘的血液」,認為血液殘留的營養是頭髮的來源。因此,不只頭皮的狀況與血液循環,每天的飲食與生活模式、壓力等也會影養頭髮的狀態。

■落髪的原因是血液不足or囤積?

要了解血液狀態,必須從各種地方分析,不過這次先大概分為血液不足與血液囤積2種來觀察。

(1)血液不足型的特徵主要為以下6點:

・頭髮與指甲沒有光澤
・有貧血
・常做夢
・會頭暈或耳鳴
・膝蓋與腰痠痛
・記性差

有這些狀況的話,也許是做為頭髮來源的血液不足夠的「血虛型」。

血液不足的原因有許多,但是由於女性有生理期,不多注意的話容易經常缺少血液。另外,減肥中或懷孕時及生產後等也容易缺少製造養分的血液。

再來竟然占多數的是「腎機能」不足的類型,可能是天生體質較弱的關係。腎臟分泌造血賀爾蒙。再加上腎臟容易因虛寒與睡眠不足影響,記得要多注意不要讓血液不足。

(2)血液囤積型的特徵主要為以下8點

・會肩痠或頭痛
・容易形成斑點與皺紋
・容易煩躁
・容易胸悶與腹脹
・生理痛強烈
・喜歡油膩食物與甜點
・喜歡刺激性食物
・有些許便秘

囤積型屬於「氣」與「血」流動不佳。壓力等阻礙氣的循環,血液的流動也變差,所以不易使頭髮生長。

而且,以東方醫學來說,年過35歲後腎臟就開始衰退。

開始出現掉髪與白髪變嚴重、頭髮變細、指甲易斷等症狀。依照本來內臟的狀態與生活狀態會有個人差異,不過讓年年衰弱的器官多少維持健康,頭髮等外觀上也會看起來較年輕。

迎接3開頭,器官年年衰退並且伴隨著掉髪增加,為了不要再繼續惡化下去,重新檢視自己每天的生活習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