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肥,喝咖啡的正確時機

咖啡因是咖啡中的重要成分,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

研究發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心肺功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3%~4%;新陳代謝率一提高,就會增加熱量的消耗,所以有幫助減重的效果。

除此之外,咖啡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增加排尿量,使上廁所次數增加,協助排除身體裡的多餘水分。

咖啡還能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因此可以當成快速通便劑。

國內有名的綜藝大姐大,曾在節目上公開她解決多年來便祕的方法,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喝一杯冰咖啡。

咖啡對人體的好處很多,每天3~4杯以內的咖啡,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還有研究發現,每天兩杯咖啡,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

要注意的是,喝咖啡也有正確時機!邊吃正餐邊喝咖啡,或是餐後半小時內喝咖啡,咖啡因和單寧酸都會干擾鐵質的吸收,長期下來會對人體有影響。

喝咖啡對於減肥最好的飲用時機,就是在運動後來一杯!

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說明,讓大家了解這個複雜的生理機制:
當我們運動後,腎上腺素像一把火一樣把脂肪燃燒起來了,準備要燃燒脂肪的時候,我們人體會自動出現一個機制,不讓這把火燒太久,以免你瘋掉,像一桶水一樣把這把火給燒熄;而咖啡因就是阻止這桶水潑下來的關鍵,幫助我們脂肪持續燃燒。

運動後喝杯咖啡,讓這把火燒久一點,也就離減肥的目標更近一點了。

運動完再吃飯,脂肪持續燃燒12小時

西元前500年,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說:「餐前運動至疲勞,趁疲勞還沒消除前進餐,就是最好的運動減肥法。

空腹運動,能增加分解脂肪的相關酵素表現,促進脂肪氧化分解。此外,空腹運動後,血液中脂肪酸和乳酸大量增加,能促進運動後的額外耗能,這種額外耗能最多可以持續長達12小時之久。

運動強度越大、時間越長,額外耗能的熱量越高,最多可達到原運動量的1/4。

很多人一想到就算花30分鐘走了幾圈操場,結果才只能消耗100卡路里,沒有成就感,就懶得去運動,其實是因為沒有看見運動後額外耗能的關係。

如果你知道,只要養成運動後吃飯的習慣,就可以讓你多燃燒卡路里好幾個小時,那麼你會不會覺得只花了30分鐘做運動真的很划算?

加上運動後大量喝水,把運動中身體產生的乳酸和脂肪酸從尿液中帶走,減肥的效果更好。

我們知道運動能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脂肪分解;而激烈的餐前運動,身體產生的乳酸會刺激胰臟α細胞分泌升糖激素,使血糖升高而失去胃口,抑制食欲,接下來的用餐自然減會減少食量,讓減肥效果如虎添翼!

運動前補充維他命C,能增加脂肪燃燒

維他命C對於減肥的人來說,特別重要,是燃燒脂肪的好幫手。像是快走、騎單車這種中等程度的運動者,如果每天補充足夠的維他命C,使血液中的維他命C處於高濃度的狀態,可增加30%的脂肪燃燒;反之,維他命C不夠的人,脂肪不容易消失。

血液中的維他命C處於高濃度的狀態:一天補充3g的維生素C,相當於500毫克的維生素C片,一次吃兩顆,一天吃三次;但是,不用怕吃進過多,因為維生素C屬水溶性,多餘的部分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靠運動來消耗能量,因為身體機能快速運轉,有利於瘦身也兼顧健康;但是,同時也增加了粒線體產生自由基的機率。頂尖運動員的外表看起來通常都比實際年齡老,就是這個原因。因此,補充維他命C等抗氧化產品,可避免這些自由基對身體形成的傷害。

為什麼運動愈多的人顯老?

人類攝食的營養,包括醣類、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到最後都要氧化變成能量。氧化就是呼吸進來的氧氣和這些物質在粒線體中結合成水的過程。氧化產生帶能量的NADH或FADH2,再經由電子傳遞鏈將能量傳給ATP。
電子傳遞鏈有時會出錯,大約一萬個電子傳遞會產生3個自由基,氧化反應越多,自由基就越多。運動消耗能量有利健康和瘦身,但是激烈的運動要靠氧氣燃燒體內的能量,也增加粒線體產生自由基的機會。過多的自由基使運動員的皮膚老化,運動選手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臭老」,就是這個道理。
要避免運動後自由基太多的傷害,可在運動前後補充維他命C等抗氧化食品,幫助脂肪燃燒又可享有運動的好處,避免運動的壞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