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芹不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甘露醇及芹菜醶等活性成份 對穩定血糖有幫助,因芹菜膳食纖維含量很高,能減緩消化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吸收,對受損的胰腺功能有保護作用。 芹菜有<strong>祛風除濕</strong>的功能,對貧血及肝臟患者也有益處。 芹菜中的含<strong>鐵</strong>量也很高,對於缺鐵性貧血的人也是個不錯的食材選擇。


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威廉•帕特森大學(William Patterson University)進行研究,針對41種明星蔬果如羽衣甘藍、南瓜、葡萄柚等所含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營養素和相對熱量(卡路里)分析,由1至100分評比綜合營養密度指數,結果發現,西洋菜竟然獲得100分的總分,榮登榜首,是營養價值最高的明星蔬菜!其中西洋菜含有特別豐富的維生素K,對於骨骼保健也特別有益。

吃西洋菜可防癌

根據英國《每日醫療新聞網》報導,西洋菜與防癌明星蔬菜羽衣甘藍、花椰菜等同屬十字花科。研究顯示,西洋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一樣,富含蘿蔔硫素,能啟動人體中的解毒酵素,使癌細胞凋亡,阻斷在癌症患者體內異常增加的HDAC酶活性。英國曾有研究指出,吸菸者若每日食用85g的西洋菜,並持續長達8個星期時間,當自由基攻擊白血球時,白血球損傷的程度可下降約23%,而且血液中抗氧化物因子也增加,有助降低癌症病變的可能。

飲食中含有十字花科蔬菜特別對於皮膚惡性黑色素瘤、食道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直腸癌和胰腺癌的早期預防有幫助。 此外,西洋菜中有豐富的葉綠素,能阻斷經高溫燒烤肉類中常見的致癌物質雜環胺。

西洋菜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是個深藏不露的「營養寶庫」,有助於降血壓,甚至是抗乳癌、肺癌、和直腸癌等抗癌新星!

放療吃西洋菜 有助保護健康組織

許多研究都顯示,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3,3-二吲哚基甲烷(DIM),也具有抗癌作用,但最近的一項研究表示,此成份在放療期間,還能為健康組織抵禦放射線破壞。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 Town University)進行的一項老鼠實驗中發現,接觸到放射線的老鼠,若是施以DIM萃取物的治療,比起未獲治療的老鼠高出50%的存活率,而體內也有較高的紅、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數。癌友在放療時,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數會因為放射線而下降,若是能夠透過飲食中攝取DIM,則有助健康組織抵抗放射線的破壞。

西洋菜含鈣、鎂、鉀 能降血壓顧血管

飲食中若是缺乏鈣、鎂、鉀,血壓則較容易上升,因為這些礦物質能夠平衡體內中的鈉,並使動脈擴張,將血壓降低,此三個礦物質都可透過食用西洋菜獲得。此外,西洋菜中也含有膳食硝酸鹽, 根據2013年發表在英國《臨床藥理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的研究顯示,含有膳食硝酸鹽的蔬菜對血管好處多多,包括降血壓,抑制血小板聚集,還能改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不過,膳食硝酸鹽可能與治療心絞痛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若本身有服用心血管藥物的民眾,應先詢問醫師食用西洋菜是否安全。

【健康小叮嚀】:

根據奧勒岡州立大學的的鮑林研究所(Linus Pauling Institute at Oregon State University)提醒,攝入過量的十字花科蔬菜量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下降。預防疾病的飲食的關鍵在於均衡整體的營養,而不是「進補」單一種食物,以免物極必反。

來源:華人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