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HP塑化劑風波,已影響到我們的環境,連河川也受影響了

塑毒侵河川 底泥、魚體DEHP濃得嚇人

台灣河川枯水期底泥含較高DEHP表

〔記者王昶閔、劉力仁/台北報導〕台灣塑化劑DEHP污染氾濫,河川也早已受害,環保署委託學界過去十年對全台三十條河川監測,不僅發現河中塑化劑有逐年增加趨勢,學者甚至發現,部份河川魚體中,可測到幾十到幾百ppm不等的高濃度塑化劑!食物鏈遭塑化污染範圍超出想像。

最新出爐、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的「九十八—九十九年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再次證實這項危機,不僅底泥,河流野生魚體中也都發現DEHP,且濃度是六種塑化劑最高的。

成大團隊九十八年完成愛河、老街溪、新虎尾溪、二仁溪及濁水溪五條河川,九十九年再完成淡水河本流、大漢溪、新店溪、頭前溪、大甲溪、北港溪、秀姑巒溪、基隆河、客雅溪、朴子溪及將軍溪等十一條河川底泥及魚體樣本採樣。

淡水河底泥DEHP五年多四倍

九十八年調查顯示,底泥中DEHP最大濃度可測到四十七mg/kg,平均濃度九.六mg/kg;九十九年調查,底泥DEHP最高濃度為二十三.六mg/kg,平均濃度三.五mg/kg。淡水河流域底泥DEHP含量與九十四年度比較,高出四倍。

秀姑巒溪魚體DEHP濃度最高

河川角體DEHP污染情形


成大團隊調查淡水河流域底泥DEHP含量,五年內竟高出四倍。(記者劉信德攝)
魚體方面,九十八年報告DEHP平均濃度為○.二九mg/kg,最大濃度為一.一mg/kg(濕重)﹔九十九年調查,魚體樣本DEHP平均濃度為一mg/kg,最大濃度為七.五mg/kg(乾重),六種塑化劑中以DEHP之濃度分布為最高,其中秀姑巒溪魚體中DEHP平均濃度二.六 mg/kg(乾重)最高。

國衛院學者黃柏菁博士、台大教授郭育良與成大教授李俊璋也在去年「台灣醫學」期刊發出警告,我國河川底泥的DEHP高濃度,已和高度工業化的德國相近,部份河川魚體中甚至測到數百ppm的DEHP高濃度。研究人員分析全國主要河川資料發現,南部河川底泥中的DEHP污染最嚴重,其中又以彰化以南到高雄地區的污染量最高。

據國衛院黃柏菁等人於二○○八年在Chemosphere期刊發表的DEHP環境流布調查就顯示,有河中的野生吳郭魚被檢出DEHP濃度高達一.四到一二九.五mg/kg、白鮻檢出一.七到二五三.九mg/kg、石斑魚檢出一.二到三十三.一mg/kg、溪哥檢出一.五到九十二.七mg/kg。河川上游魚體的污染量較低,中、下游污染較嚴重。

若吃到DEHP污染值最高的野生溪哥,依魚體含水率約五到七成計算,每一百公克魚肉約含四.六毫克DEHP。對六十公斤成人來說,已達歐盟與美國的人體每日最大容忍攝取量(TDI)的一.五與三.八倍。

河魚也驗出環境荷爾蒙

「我很早就呼籲大家不要吃台灣河川中的魚。」成大微量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台灣河川污染嚴重,河川魚體中不僅有DEHP蓄積現象,另外也檢出壬基酚、雙酚A等有害環境荷爾蒙。

新聞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含塑化劑起雲劑的產品回收後,你認為要怎麼消毀呢?這幾十噸幾百噸的飲料,總不可能全部都燒掉吧!倒入廢水處理後,能過濾的乾淨嗎,連學者都質疑了,那我們該怎麼預防呢?就算我們現在不喝含塑化劑起雲劑的飲料及食品,那也不能保證以後我們喝的”水”裡面不會有塑化劑的存在!!這是個多麼令人傻眼的訊息啊!

 

對於水質的問題,其實我一點都不擔心,只怕停水而已,因為我們家裝安麗淨水器已經有十幾年了,在這波DEHP的風波中,安麗益之源淨水器也證實,它能有效濾除DEHP,相關檢驗報告,後續補上來分享給大家。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

圖片來源:安麗官網 

益之源淨水器不只能過濾DEHP,還可過濾水中140種以上,小至0.2微米(頭髮直徑1/500)的有害污染物,而且還能利用紫外線燈管進行殺菌,可以直接生飲,這也免掉煮水的困擾,不然我們每個人一天喝2000cc的水,一家人總共1天就要喝掉1萬cc的水,如果真用煮沸的,真的要無時無刻都在燒開水了。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濾心

2010.07.12 自由時報專欄報導截取

 

看了我們一年用下來換的濾心,就可以知道它幫我們過濾掉多少細菌病毒了,這是今年5月換下來的濾心,已經使用一年的時間了,時間到了電腦會自動顯示提醒我們該換濾心了,而且拆換的方法也很簡單,超方便的!

安麗益之源淨水器濾心

不知道原來的濾心長怎麼樣嗎,來張使用前後對照圖,就可以知道它為我們全家做了多少事情了

濾心2.jpg  

有了安麗益之源淨水器,讓我們家省掉買水,煮水的麻煩,也讓我們喝的安心,對於水質也更有信心了,畢竟水對於我們來說真的是太重要了,當然要選擇對我們健康最有保障的品牌,一台價格也不貴,看是裝分流器或者鵝頸水龍頭,我們家是裝鵝頸的水龍頭,價格在2萬7左右,再加上那時有活動又可以折抵掉一些費用,一台2萬5不到就買到了,也保障了全家人的飲水安全,太划算了!

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留言給我,可以再分享更完整的使用心得給你們啦~

arrow
arrow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