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線上企劃/李穎伶 撰文】

想要擁有健康,一定要「營」在起跑點!但衛生署「國人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在蔬果、奶類、維生素B及葉酸的攝取上,嚴重不足。尤其是葉酸,近三到五成國人每日攝取量未達標準。由此看來,國人在維生素、礦物質及近來十分熱門的植物營養素上,都有攝取不均的問題,而衛生署資料也顯示,飲食不均衡會導致長期健康隱憂。如何均衡營養、維護健康,國人不得不正視!

根據中華民國營養師全國聯合會發表的「2008外食人口飲食習慣大調查」中發現,國人有六成受訪者不知道要每天攝取3蔬2果,雖然近四成民眾知道要飲食均衡、天天攝取3蔬2果,但知易行難,只有低於一成的人做得到。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表示,植物蔬果中含有成千上萬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植物化學因子」,簡稱植化素,又稱植物營養素,如類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葉黃素…等,是保護植物生命的重要防衛系統,吸引益蟲傳播花粉等,這些微量營養素對人體也同樣重要,被譽為「廿一世紀的維他命」,要達成均衡營養,絕對不能少了它。

安麗紐崔萊營養師金文鈺建議每日日常飲食重點,成人仍應多攝取牛奶以補充鈣質,每天應吃三碟蔬菜,兩份水果蔬菜其中至少一碟是深綠色或深黃色的蔬菜,一碟蔬菜約為100gm(約三兩),因此每個人一天至少要吃300gm(約半斤)的蔬菜,才能滿足一日所需。然而飲食習慣一時片刻難以改變,以蔬果攝取來說,儘管有的人知道多吃蔬果的重要性,但是有的人礙於沒有時間購買,更遑論食用,導致攝取不足;或是有的人擔心蔬果濃藥殘留,吃得很少。

金文鈺表示,在大自然的植物蔬果中,植物營養素的種類十分多元化,這也是為什麼營養學家苦口婆心呼籲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元攝取不同顏色及種類植物蔬果的原因;但現代人的生活忙碌程度及外食等種種因素,真的無法做到完整攝取,那麼不妨選擇維生素、礦物質的成份與劑量完整,同時更添加了許多萃取自天然植物蔬果菁華的綜合維生素產品。

添加天然植物菁華成分的綜合維生素產品,除了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外,還可同時攝取到大自然中珍貴的植物營養素,補足國人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消費者在選擇綜合營養保健品時可多加比較與選擇。

除了蔬果攝取不足外,奶類攝取不足也是造成國人普遍缺乏鈣質的原因,同時根據衛生署「國人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也指出,民眾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就是B1、B2、B6及葉酸,特別是葉酸,有將近三到五成國人攝取不足。所以在挑選綜合營養保健品的時候,也應該特別留意鈣質與維生素B群、葉酸的劑量是否接近衛生署建議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才是最符合國人需求的綜合營養片。

===================================================================

近來青壯上班族過勞猝死的案例頻傳,令人鼻酸。根據洛桑管理學院的調查顯示,台灣人上班工時平均一年長達2,282小時,排名全球第一,顯示台灣人賣力工作的現實!但這背後藏有多少隱憂?尤其對身負一家生計或身兼要職的男性上班族來說,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處於高壓狀態、不注重運動、經常應酬、吃太油、太多精緻食物,使得體內營養素極不均衡,加上如果又抽煙、喝過多含糖、酒精等飲料,往往會是過勞猝死的高危險一族

「想活的好,先練習吃得巧」,這是現代上班族應該遵守的健康守則。一味拼命工作,三餐囫圇吞棗、不定量、不定時,很少吃蔬果,換得的可不只身心俱疲、容易感冒、易緊張、易情緒低落,腸胃不適、失眠、頭痛……,還有可能惹來一堆麻煩的慢性病,讓健康亮紅燈。安麗紐崔萊營養師金文鈺提醒辛苦的中堅一族,就算再忙,還是要提醒自己儘量吃得「繽紛多彩」!大自然很奇妙,不同顏色的蔬果,代表特定的營養素,簡稱植化素,又稱植物營養素,如類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葉黃素…等,這些營養素是保護植物生命的重要防衛系統,吸引益蟲傳播花粉等,這些微量營養素對人體也同樣重要,被譽為「廿一世紀的維他命」,要達成均衡營養,絕對不能少了它。

可能忙碌的上班族會不禁要抱怨:「三餐外食,怎麼可能做得到天天繽紛多彩?」金文鈺建議,如果無法從正常飲食完整攝取,不妨透過營養補充品來補充,最簡單的方式是選擇綜合、複方的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的選擇,除了要含有完整的維生素、礦物質,若能添加萃取自天然菁華的紫花苜蓿、迷迭香、藍莓、番茄、山葵、甘藍菜、柳橙、葡萄等繽紛色彩的植物蔬果精華,可以讓你方便進行更好的營養質量補充。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營養免疫學中心發表在著名的 Lancet 期刊的研究也顯示,綜合維他命確實可促進健康。為了平衡每天飲食不均問題,選擇補充符合衛生署「每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標準的綜合營養保健品,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樣的綜合營養保健品才適合忙碌的上班族?

金文鈺表示,衛生署「國人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除了蔬果、牛奶攝取不足,國人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是B1、B2、B6及葉酸,特別是葉酸,近三到五成國人攝取不足。因此可以多比較維生素B群、C、葉酸及鈣等礦物質的含量,最好同時留意是否特別添加多種植物蔬果精華,讓身體吸收更多元、多彩的珍貴營養素。

金文鈺同時提醒,含較多天然成份萃取的維他命,對於蔬果量攝取量不足的國人來說,是比較適合的選擇。忙碌的現代人,特別是肩上擔子很重的男性上班族、主管們,多一點在意每天所吃的東西,適時補充容易流失的營養素,為自己健康打底,一家幸福才能有所倚靠。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