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植物性食物裡不能被腸道中的消化酵素所消化吸收的纖維,這些物質只有少部分在腸道中會被細菌分解產生一些熱量,而大部分均由腸道排出體外。

膳食纖維每人每天兩個水果、三碟蔬菜,以全穀類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就可以達到一天所需的膳食纖維的量。

膳食纖維如果攝取太多,會影響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所以適量就好。有人會添加一些純化的纖維,如麥麩加於飲食中,以增加膳食纖維的量,如此就有可能會過量,曾經發生因添加過量而造成腸道阻塞的案例。應攝取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以增加膳食纖維的量才是正確的方法。

膳食纖維的效益在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身上最明顯,據信是因為能改善膽固醇水準、血壓、發炎及血糖水準纖維的益處也可能來自理論上它能與有毒物質結合,更快排出體外。此外,高纖飲食讓人們有飽足感,有助於減肥,這也有增進健康效應。

膳食纖維可分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大類:

水溶性的有半纖維質、果膠、海藻膠等,含此類食物有蔬果、全榖、豆類、蒟蒻等。


非水溶性的有纖維質、木質素、樹膠、黏膠職等,含此類之食物有豆類、蔬菜、水果、根莖類等。


五穀類:包含米、大麥、玉米、燕麥、小麥、蕎麥、裸麥、薏仁等


豆類:包含黃豆、黑豆、紅豆、綠豆等及其製品


根莖類:蕃薯、馬鈴薯、芋頭


蔬菜類:芹菜、南瓜、酸菜、萵苣、花椰菜、豆苗、洋山芋及莢豆類


水果類:橘子、葡萄、李子、葡萄乾、無花果、櫻桃、柿子、蘋果、草莓


其他:洋菜、果凍、蒟蒻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