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解取代傳統含鈣之磷結合劑 降低洗腎患者死亡率達50%

洗腎病患因腎功能衰竭而產生許多併發症,其中「高磷血症」為常見之症狀,根據各國研究顯示高磷血症與洗腎病患死亡高度相關。高磷血症治療所用含鈣之磷結合劑,如使用劑量過多將增加心血管疾病之死亡風險。

正常人從飲食中所攝取的磷,經腸胃吸收後有三分之二需藉由腎臟排出,當腎臟功能異常時,磷的排出自然就出現障礙,而導致「高磷血症」。一般醫師建議洗腎之病患,多食用含蛋白質之食物以維持健康營養之所需,這些食物包括肉類、奶及蛋等皆含豐富的磷,對於腎臟功能異常病患,容易使血液中的磷升高,卻又無法正常排出體外,即時洗腎也無法完全取代正常腎臟的排磷功能,因此大部份患者都有高磷血症,而需要使用磷結合劑來協助血磷的控制。

高磷血症會引發多種併發症: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血管及周邊血管、心瓣膜及軟組織鈣化,根據劉醫師20多年來臨床經驗表示,患者皆有可能在各個關節、器官及大大小小血管產生鈣化現象。一旦心血管發生鈣化,再加上高血脂症或血脂代謝異常所造成血管硬化,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將大幅攀升。平均洗腎患者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約高出正常人20倍以上,但年輕患者與同年齡正常人相較,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可達數百倍。因此,洗腎患者需要使用磷結合劑來降低血磷值。

洗腎時最常被提醒蛋白質要多攝取蛋白質,至於鈣與磷就鮮少被提及;鈣與磷是身體內重要的礦物質,都是維持骨骼及牙齒的重要物質,並且可使神經及肌肉正常運作,正常的腎臟可以幫助控制血中鈣及磷的平衡,若是腎功能衰退,腎臟會無法移除血中的磷,以致於鈣與磷不平衡,而造成骨骼病變。 

鈣與磷的不平衡,也會造成續發性副甲狀腺亢進,副甲狀腺分泌過多,也會導致骨質流失,因此,在臨床上,就會以磷結合劑配合飲食服用,以便能有效的控制鈣與磷的平衡。

磷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營養師指出,洗腎時常會有磷排不掉的困擾,因此應避免食用含磷高的食物

含磷高的食物

肉類及內臟:牛排、豬排、雞肉、鵝肉、火腿等﹐肝臟、腎臟(腰子)等動物內臟。
海產類:魚、蝦、龍蝦、烏賊、螃蟹、魚卵。
奶蛋類:鮮奶、奶粉、乳酪、優酪乳、蛋黃、麵包、養樂多、起司、巧克力、可可粉、健素糖、酵母粉。
乾果類:花生、腰果、核桃、開心果、芝麻、蓮子、瓜子。
飲料類:濃茶、啤酒、咖啡、汽水、可樂、沙士。
豆類:毛豆、黑豆、皇帝豆、豆腐。
全穀類如糙米、糙米粉、胚芽米、全麥麵包、燕麥、蕎麥、小麥。
其他如蛋黃、牛肉干、豬肉干等加工食品和冷凍調理食品。

=======================================================================

以下資料來源:http://ehealthcom.org/

1.避免高磷食物:(參考高磷食物表)

腎臟衰竭時,從食物吸收的磷累積於體內無法排泄,使磷滯留、血鈣下降,促使副甲狀腺素將體骼中的鈣質游離血中,造成副甲狀腺亢 
進、骨骼病變、酸痛,因此高磷飲食必須限制。

一、血磷上升的症狀:
1. 骨痛、腰酸、四肢無力。
2. 當血中鈣、磷乘積大於55易產生鈣沈澱
a. 沈積在皮膚會皮膚癢。
b. 沈積在眼睛會紅眼症(似結膜炎)。
c. 沈積在心臟會心律不整。
d. 沈積在血管會血管鈣化、硬化。

二、如何預防:
1. 避免高磷食物
a. 穀物類:小麥胚芽、麥粉、麥片、山粉圓、黑糯米、燕麥…等。
b. 蔬果類:龍眼乾、葡萄乾、乾海帶、紫菜…等。
c. 堅果、種子、豆類:雞蛋豆腐、瓜子、蓮子、芝麻、松子、杏仁、腰果、黑豆、花生、紅豆、綠豆、花豆、開心果、豆腐皮、 
蠶豆…等。
d. 魚、貝、肉、蛋類:小魚干、干貝、柴魚片、蝦皮、蝦米、烏魚子、魷魚絲、雞蛋黃、鵝肉、鰹魚、豬肉乾、蝦子、龍蝦、牛 
肉乾、豬肝、火腿…等。
e. 乳品類:奶粉、羊乳片、乳酪…等。
f. 其它類:大豆卵磷脂、酵母粉、可可粉、黑芝麻糖、咖哩粉、健素糖、蛋黃酥、茶包…等。
g. 飲料類:汽水,可樂,茶,奶茶,養樂多,發酵乳等

2. 服用磷結合劑
a. 碳酸鈣與食物一起咬碎,充分咀嚼。
b. 醋酸鈣與食物同服,不需咬碎。
c. 鋁一般用於磷、鈣皆高時。
d. 磷能解(Renagel),碳酸鑭(Fosrenol): 不含鈣的磷結合劑,一般用於磷、鈣皆高且無法使用鈣片或鋁片時,主要副作用為腸胃 
不適,缺點是太貴了

3.避免高鉀食物(參考高鉀食物表)
正常的腎臟會將鉀排泄於尿中,來調整體內的鉀,當腎臟衰竭時,體內的鉀不能排泄於尿液中,而累積在於血液內,若不處理高血鉀症是腎友猝死的原因。

一、血鉀上升的症狀:
1. 心律不整
2. 肌肉無力

二、如何預防:
1.避免高鉀食物
a. 不吃生的食物:如生魚片、生蝦、生菜沙拉、半熟的牛排等。
b. 乾躁類的食物少吃:如魚乾、乾躁水果、乾躁青菜。
c. 不要吃含大量海草類的食物:海帶、紫菜等。
d. 不要吃市售的低鈉鹽或低鹽醬油(此為高鉀食物)。
e. 不要吃中藥及罐頭內的糖漿、濃縮飲料等。
f. 平時養成上大號的排便,以防便秘。
g. 即溶咖啡,飲料要調的很淡

2.烹煮時技巧:鉀易溶於水,烹調前先用水洗,然後用川燙方法捨去湯水,即可減去1/5-1/2的鉀(青菜清洗後切碎或切片再 
沖水再川燙水倒掉)。

3.服用藥物
可服用降鉀粉

4.水份控制
正常的腎臟可以調整尿量以保持體內一定的水份,但腎臟衰竭時,排尿減少出現寡尿或無尿的情形時,水份就累積在體內,因此更需嚴格限制水分攝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