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平常飲食需注意:

1.一般正常飲食每天約含有600~1000毫克之普林。
2.急性痛風發病期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及奶製品供給。
3.儘量維持體重在標準範圍內,體重過重時應慢慢減重,每月以減輕一公斤為宜,但急性發病期則 不宜減重,避免暴飲暴食。
4.每日應喝水3000cc以上,以幫助尿酸鹽排出,並防止腎結石的產生。切記不可憋尿
5.僅量避免飲酒,尤其是啤酒,咖啡及茶可適量飲用。
6.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食慾不佳時,需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7.多吃維生素B、C含量豐富的食物,可促使組織內瘀積的尿酸鹽溶解。

普林食物分類

(1)高普林食物 150~1000毫克/100公克 高普林食物不可以食用,並少用調味少飲酒

處於急性痛風發作時,要完全禁食普林含量相當高的內臟類、小魚干、魚皮(白帶魚皮、烏魚皮等)、酵母粉、濃肉汁等食物。
平日應少吃:黃豆、雞肝、雞腸、雞脾、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加臘魚、白鯧魚、虱目魚、鰱魚、吳郭魚、皮刀魚、四破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小魚干、扁魚干、烏魚皮、白帶魚皮、吻仔魚紫菜、曬乾香菇、酵母粉及各種酒類(尤其啤酒)。
有一些酒類普林含量不低,如陳年紹興酒、紹興酒和啤酒,而且酒精本身就會影響尿酸代謝,酒精濃度愈高,對腎臟健康影響也愈大。尿酸偏高的人儘量遠離酒類,尤其平時很少喝酒的人,如果突然間狂飲,很容易引起急性痛風

(肉類)︰雞肝、雞脾、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腦髓。
(魚類其製品)︰馬加魚、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皮刀魚、烏魚、魚勿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小管、草蝦、牡蠣、干貝、烏魚皮、蚵、四破魚、白帶魚、小魚干、扁魚干。
(豆類)︰黃豆、發芽豆類。
(蔬菜類)︰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
(其它)︰肉汁、濃肉湯、牛肉汁、雞精、酵母粉。

(2)中普林食物 25~150毫克/100公克 中普林食物,急性疼痛時不可食用,平時酌量減少食用

瘦肉、乾豆類、海產類、家禽類、蘆筍、花菜、魚卵、菠菜、菇、麥片。

(3)低普林食物 0~25毫克/100公克
低普林食物,可任意食用,平時多飲果汁、開水,以利尿酸之排泄

乳類及其製品、雞蛋、鴨蛋、皮蛋、豬血

五穀類:糙米、白米、糯米、米粉、小麥、燕麥、麥片、麵粉、麵線、通心粉、玉米、小米、高梁、馬鈴薯、甘薯、芋頭、冬粉、太白粉、樹薯粉、藕粉

蔬菜類:山東白菜、捲心白、菠菜、空心菜、芥菜、莪仔菜、莧菜、芥藍菜、高麗菜、芹菜、雪裡紅、花椰菜、菜花、葫蘆瓜、苦瓜、小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茄子、青椒、胡蘿蔔、蘿蔔、洋蔥、蕃茄、木耳、豆芽菜、榨菜、芫荽、蘿蔔干、鹽酸菜、蔥、薑、蒜頭、辣椒   

水果類:橘子、柳丁、檸檬、蓮霧、葡萄、蘋果、梨子、楊桃、芒果、木瓜、枇杷、鳳梨、蕃石榴、桃子、李子、西瓜、哈蜜瓜、香蕉、紅棗、黑棗

痛風飲食禁忌

痛風飲食多半建議採低普林飲食,對高普林食物要嚴格禁止,低普林食物似乎就可放心大吃。應更深入去區分,如高普林食物中,植物性高普林食物較好,低普林食物中澱粉類不要吃太多,以免尿酸不易排出;飲食注意:尿酸是普林經過肝臟代謝後的產物,而體內普林的來源,除從含核蛋白的食物中取得外,也可由身體自行合成及身體組織分解。

豆製品限量吃,不少人以為痛風患者必須禁吃豆腐、豆漿等豆製品,這其實是錯誤觀念,西方國家也沒有禁食豆類的說法,只要不在急性發作期吃,而且限量,例如一天1杯豆漿或1塊豆腐,並無不良影響。

豆製品裡含有豐富的大豆卵磷脂,可降低血液裡的膽固醇,對身體有益而無害。

少喝火鍋湯、肉湯;另外,雞精一類的高蛋白濃縮補充品,也不適合常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