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是天然抗組織胺劑,如洋蔥、大蒜、花椰菜及柑橘等都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
每天從飲食中攝取1000毫克,能防止過敏症出現。

素食者應注意營養素

素食者若未能均衡飲食,最易缺乏維生素B12、Omega-3及鈣質,惡性貧血、骨質疏鬆、中風、阿茲海默氏症等問題也會接踵而來。維生素B12可從蛋、牛奶及五榖雜糧中攝取,素食者若不便吃蛋及牛奶,就應儘可能多吃五榖雜糧。Omega-3則以深海魚類含量最多。

高血壓患者應注意營養素攝取

鉀.鎂對於維持心臟機能不可或缺,鈣質鬆弛血管平滑肌及安定神經的作用,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血膽固醇維生素B與C分別對於脂肪代謝及維持血管結構有重要貢獻,研究指出,血液葉酸濃度低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較大,因此攝取充足的葉酸也十分重要

深綠色蔬菜是最好的抗高血壓食物,因為含豐富的鉀.鎂.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葉酸,全穀類.酵母.肝臟(但其膽固醇較高)可以提供充足的維生素B群


忙碌的上班族?

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處於高壓狀態、不注重運動、經常應酬、吃太油、太多精緻食物,使得體內營養素極不均衡,加上如果又抽煙、喝過多含糖、酒精等飲料,往往會是過勞猝死的高危險一族!

除了蔬果、牛奶攝取不足,國人最容易缺乏的維生素是B1、B2、B6及葉酸,特別是葉酸,近三到五成國人攝取不足。因此可以多比較維生素B群、C、葉酸及鈣等礦物質的含量,最好同時留意是否特別添加多種植物蔬果精華,讓身體吸收更多元、多彩的珍貴營養素。

提醒辛苦的中堅一族,就算再忙,還是要提醒自己儘量吃得「繽紛多彩」!大自然很奇妙,不同顏色的蔬果,代表特定的營養素,又叫植物營養素,如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葉黃素等,這些營養素是保護植物生命的重要防衛系統,吸引益蟲傳播花粉等,這些微量營養素對人體也同樣重要,被譽為「廿一世紀的維他命」,要達成均衡營養,絕對不能少了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