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量營養素(micronutients)是任何幫助身體運作的東西,不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微量營養素包括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的複合物。它也不包括草藥補充品。

任何一個種微量營養素的缺乏: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B6,菸鹼酸,鐵,維生素C,維生素E,或者鋅會引起類似有害輻射來損壞單股和雙股DNA,或被氧化的傷害或是兩者都是。

例如,美國有2-20% 的人口攝取這8種微量營養素低於國人每日飲食建議量50%。

葉酸

大約美國人口的10%因葉酸攝取不足而引起染色體的異常,在窮人裡這個百分比高的多。
缺乏會引起尿嘧啶的巨集進入人類DNA (400萬/細胞),導致染色體的斷裂。

因為葉酸攝取過少可能會增加大腸結腸癌發生機率。一些證據顯示,建議攝取維生素B12(美國建議量的14%)和B6(美國建議量的10%) 不足也會引起高的尿嘧啶和染色體斷裂

微量營養素缺乏可以解釋,有四分之一人口攝取蔬菜水果少於(一天5份水果) 建議量比攝取另四分之一高於攝取量比時,罹患癌症比率高於兩倍。
統計顯示,80%的美國孩子及青少年和68%的大人一天不吃超過5份蔬果。
常見微量量營養素缺乏很可能損害DNA機制變化和許多化學作用,為來可能出現更重要強大變化。
補救微量營養素缺乏應該是花費成本較低而又能在健康和長壽的增加方面的一個最好方法。


我來介紹一下葉酸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
水溶性,故名思義,就是容易隨著汗水及尿液排出體外而流失的營養素。

葉酸在體內扮演細胞在分裂時DNA的合成因子。因此體內若缺乏葉酸,易造成巨母紅血球貧血、神經管缺陷及嗜中性白血球斷裂。除此之外,葉酸在體內的功能就是參與氨基酸代謝,若體內葉酸缺乏會產生高胱氨酸血症。體內的葉酸要發揮功能,必須要有維生素B12的相輔相成。葉酸的吸收很容易受到藥物的影響,如制酸劑胃藥、阿斯匹靈、酒精與雌性素,所以在服用這些藥物後,建議再補充適當的葉酸。

葉酸多存在於綠色蔬果中(故名葉酸),酵母素(yeastextract)、添加葉酸的早餐穀糧、香蕉、蘆筍、柑橘類、黃梨、乾果、向日葵籽、牛肝、雞肝中都有很高的含量。

其他葉酸的食物來源有:小麥胚芽、糙米、大麥、啤酒酵母、全麥等穀類、小麥粉、米糠、乳酪、豆類、扁豆、牛肉、雞肉、羊肉、肝臟、牛奶、柳橙、內臟、豆莢、豬肉、綠葉菜類、根菜類、鮭魚、鮪魚。

葉酸對於孕婦是個很重要的營養素,若孕婦少吃這些食物,所攝取的葉酸便不足,懷孕期間缺乏葉酸,會有貧血、倦怠、臉色蒼白、暈眩、情緒低落、皮膚灰褐色素沉澱、呼吸急促等症狀,同時也會導致胎盤自動剝落、自發性流產、早產、生產困難、嬰兒容易夭折、罹患神經管缺陷、嬰兒體重過輕或是罹患巨母紅血球貧血等情形。

孕婦若缺乏葉酸,易造成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陷,包括無腦症與脊柱裂症。
飲食治療師建議,孕婦可從綠色蔬菜或綜合維他命中攝取葉酸,每天需約400微克的葉酸。

台灣衛生署對於葉酸的建議攝取量是每天200mcg, 但是大部份的婦女連一半的建議攝取量都無法達到,所以現在的營養專家為了預防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一般上建議孕婦每天必須攝取400-600微克的葉酸,而到哺乳期時,婦女應補充500微克的葉酸為宜。

因為哺乳會消耗掉體內大量的葉酸,所以多胞胎孕婦或服用抗癲癇藥物的孕婦,更應該提高葉酸的攝取及補充。
孕婦平時不愛吃青菜,懷孕後一天吃不到一次,準媽媽葉酸攝取不足會造成嬰兒神經管缺損的情形,恐造成嬰兒的腦部明顯較小而發生智障,或是出生不久就死亡。

男性葉酸不足時,精子品質會大受影響。
營養素補充最好不要只攝取單一營養素喔~
其實營養素要在我們身體內運行都需要與其他營養素互相運作
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功效
這就是我們人為什麼要吃這麼多種食物,來達到我們所需營養的原因了

單一營養素我們都建議,在體內缺乏某種營養素,或較少吃那類的食物需”加強”補充的
單一營養素雖然可以有效的達到某些功效,不過還是要看成份和用量喔~
長期攝取過量也是不好的,千萬要注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