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12時辰養生法

古代養生家根據晝夜陰陽的變化規律制定了“十二時辰養生法”。

    1.卯時(5:00—7:00)。見晨光即披衣起床,叩齒300次,轉動兩肩,活動筋骨,先將兩手搓熱,擦鼻兩旁、熨摩兩目六七遍;再將兩耳揉卷五六遍;然後以兩手抱後腦,手心掩耳,用食指彈中指、擊腦後各24次。然後去室外打太極拳或練其他導引術。

    2.辰時(7:00—9:00)。起床健身後,飲一杯白開水,用木梳梳髮百餘遍,有醒腦明目的作用。洗臉漱口,早餐。早餐宜食粥,宜淡素,宜飽。飯後,徐徐行走百步,邊走邊以手摩腹,老年人脾胃虛弱,輕微活動和按摩腹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強消化。


以下內容跟帖回復才能看到
==============================

3.巳時(9:00—11:00)。此時或讀書、或理家,或種菜養花。疲倦時即閉目靜坐養神,或叩齒咽津數十口。不宜高聲與人長談,因為說話耗氣,老年人本來氣弱,所以須“寡言語以養氣”。

    4.午時(11:00—13:00)。午餐應美食,不是指山珍海味,而是要求食物暖軟,不要吃生冷堅硬的食物。只吃八分飽。食後用茶漱口,滌去油膩,然後午休。

    5.未時(13:00—15:00)。此時或午眠或練氣功,或邀友弈棋,或瀏覽時事(相當於現代人看報),或做家務。

    6.申時(15:00—17:00)。此時或讀名人詩文,或練書法,或去田園綠地,或觀落霞。

    7.酉時(17:00—19:00)。晚餐宜早,宜少,可飲酒一小杯,不可至醉。用熱水洗腳,有降火、活血、除濕之功效。晚漱口,滌去飲食之毒氣殘物,以利口齒。

    8.戌時(19:00—21:00)。輕微活動後安眠。睡時宜右側,“睡如弓”。先睡心,後睡眠,即睡前什麼都不想,自然入睡。

    9.亥子(21:00—1:00)。安睡以養元氣,環境宜靜,排除干擾。“睡不厭蹴,覺不厭舒”。即睡時可屈膝而臥,醒時宜伸腳舒體,使氣血流通,不要只固定一種姿勢。

    10.醜寅(1:00—5:00)。此時為精氣發生之時,人以精為寶,宜節制房事,但也不宜強制,60歲以後可20日或一個月一次。

資料來源:《上海中醫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