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洗澡應注意事項

洗澡的好處很多,冬季洗澡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可適當減少洗澡的次數,如隔天一次或每週兩次。洗澡次數太多,會把皮膚表面正常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膚表面的保護性菌群全部洗掉,容易引起皮膚瘙癢,皮膚的抵抗力也會減弱,反而容易得病。

二、在洗澡中和洗澡後要注意保暖,特別是體弱的老年人,更應該注意。洗澡前浴室溫度以脫衣後不覺得冷為宜。洗澡後,要用幹毛巾把全身擦乾,儘快穿上衣服。

三、肥皂不宜過多,洗一次澡搓一遍肥皂即可,過多會刺激皮膚,產生瘙癢。皮膚較乾燥的人以及老人和兒童適宜用多脂性肥皂,不宜用鹼性肥皂或熱水燙洗,以免將皮脂洗去,使皮膚更加乾燥甚至起屑打皺。有的人皮膚油膩較多,可用中性或鹼性肥皂。

四、水溫不宜太高,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水溫在37℃至40℃為宜,水溫過高會使全身皮膚血管擴張,全身大量的血液集中到皮膚表面,易導致心血管急劇缺血,引起心血管痙攣,如果持續痙攣15分鐘,即可發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大面積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險。高血壓病患者還會因全身皮膚血管擴張而使血壓驟然下降,出現低血壓,導致頭暈、心慌等症狀。熱水浴使血液大量集中於體表,時間過長極易疲勞,還會影響內臟的血液供應和各種功能,使人虛脫。

五、飽食或空腹不宜入浴。每頓飯後人體要從全身調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腸幫助消化。飯後立即洗澡,一方面會加劇心臟缺血,甚至發生心絞痛或猝死;另一方面,由於消化道血流量減少,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誘發噁心、嘔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狀。因此,不能選擇在飯後1小時之內洗澡,應在飯後兩小時即下頓飯前1小時左右為宜。洗熱水澡前,喝一杯溫開水,可以補充全身血液容量。空腹入浴則容易發生低血糖,易疲勞、頭暈、心慌,甚至虛脫。


冬日養生湯品

紅棗羊肉湯
羊腿肉750克,桂圓肉30克,黨參15克,紅棗10枚、生薑4片。

將羊肉洗淨切塊,將蔥、薑、蒜用油起鍋,下羊肉翻炒,將桂圓、黨參、紅棗洗淨後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燉3小時即可,食肉飲湯。對老年人的氣血不足、頭暈眼花、夜眠不安、心悸心慌有效。但若感冒發燒,此湯應停食,以免助熱上火。

豆蔻陳皮鯽魚湯
鯽魚1條,豆蔻10克,陳皮6克,生薑4片,胡椒粉6克。
鯽魚去膛洗淨,豆蔻研末入魚肚中,陳皮、生薑放鍋內加清水,將魚下鍋,武火煮開,文火燉2小時,調味後即可食用。對於老年入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差、胃脘脹痛等有明顯的改善作用。

沙參玉竹老鴨湯
老鴨1只(約500克左右),沙參60克,玉竹60克,生薑3片。
老鴨洗淨,切塊,沙參、玉竹與鴨塊共放鍋內加清水,武火煮開,改文火燒2小時,食肉飲湯。對於秋冬乾燥季節易於發生腸燥便秘、乾咳咽痛等一系列乾燥不適的老人有明顯的效果,是可常食用的冬令補品。

老年人冬天應多吃魚.多補充維生素A

俗話說,今冬進補,明春打虎。合理的飲食不但可以養人,而且還可以療疾祛病延年。老年人過冬,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食補。

老年人飲食要注意葷素搭配,適當多吃些蔬菜、水果,可起到潤腸、助消化、防便秘等作用。食補可提供較高的人體熱量,以抵禦寒冷。
滋補的食品產熱量高,營養豐富,尤以羊肉、牛肉、雞肉、蛇肉為滋補禦寒上品;
大豆及豆製品能供給優質的植物蛋白和脂肪,產熱量也很高。
蔬菜中的蔥、辣椒、生薑等,也是獨具特色的禦寒佳品。另外還應注意多吃魚類、海產類食品和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多吃魚類對老年人養生很有好處。由於魚脂肪裡所含的脂肪酸,是促進大腦發達的最高物質。
金槍魚、松魚、烏賊等魚類中含有量多,而牛肉、豬肉脂肪中則沒有。人腦約50%是脂肪,其中10%是這種脂肪酸。它有助於減少大腦的病症,保護大腦的血液供應。
老年性癡呆症,就是因為大腦中這種脂肪酸逐漸減少造成的。但多吃魚類可補充這種脂肪酸,從而可預防癡呆。金槍魚、松魚等的眼睛尤其引人注意。因其眼珠周圍的眼窩脂肪含有高濃度的這種脂肪酸,它不僅可以保持大腦年輕,且能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肌梗塞。

印尼老年醫學專家薩默博士提出,老人在冬季增加服用含有維生素A的食品,可使老年人死亡率減少65%左右
美國科學家經動物實驗也得出了結論:維生素A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在老人發病率、死亡率較高的冬季,給老人相對地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顯然對降低發病率、死亡率大有裨益。

維生素A屬脂溶維生素,具有保溫祛寒作用,且能增強老人的抵抗力,使老人少患感冒、凍瘡等病。

冬季應多吃的食物

冬季自然界陰氣最盛,陽氣最弱,陰長陽消達到頂點。人體遭受寒氣冷風侵襲,寒邪最易入腎而引起多種疾患,這時要注重溫腎抑陰護陽,以提高抗禦風寒的能力。就飲食而言,凡性溫或有補腎作用的食物,均在首選之列。茲舉例如下:

畜禽類:
如黃牛肉、羊肉、狗肉、豬肚、雞肉;水產類,如帶魚、鯧魚、鱸魚、刀魚、鯽魚、草魚、鰱魚、鱅魚、黃鱔、河蝦、海蝦、淡菜、海參;雜糧類,如糯米、高粱、黍米、燕麥;蔬菜類,如韭菜、辣椒、大頭菜、香菜、胡蔥、大蒜、生薑;果品類,如桂圓、荔枝、紅棗、山楂、核桃、栗子等。
多吃這類食物,就在於它們均為性溫,多為冬令滋補良品,且驅散寒冷,溫腎而增加體熱。其中列舉的蔬菜類又味辛,能使肺氣宣達,有助於腎氣固實。

又因屬五色之一的為水走腎經,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海帶、紫菜、烏骨雞,多吃這類食物有明顯補腎作用。

黃色蔬菜:
如胡蘿蔔、黃花菜、土豆、山藥、南瓜之類,所含色素以黃酮類色素為主,在生理上可減低血管滲透和防止血管破裂。血管遇嚴寒易收縮硬化破裂,甚至有釀成腦溢血的危險,故此時應多吃黃色蔬菜。

此外,冬季固然寒冷,但人們穿衣多、住房暖、活動少,飲食所含熱量偏高,體內容易積熱,故冬季也會時有肺火顯盛的現象。
對此,不妨再適當吃一點、屬性偏涼的食物,如白蘿蔔、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筍、香蕉、生梨、蘋果。這樣,既有補不足,又可清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