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

目前,全世界人們普遍存在四大營養缺陷。其一是蛋白質,全世界每4個孩子就有1個蛋白質能量營養失衡;其二是維生素A缺乏;其三是鐵元素缺乏,全球大約有40億-50億的人存在鐵缺乏現象;其四就是碘缺乏,全球約有22億人碘攝入不足。而這四大營養缺陷,通過吃花生都可以彌補。花生富含優質的蛋白質和脂肪,還含有包括葉酸、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6、維生素B2、鎂、銅、磷、鉀、鋅、鐵、鈣等多種微量營養素。在調整人們,特別是孩子營養平衡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花生能保護心臟不受傷

大量的研究表明,花生、花生醬等花生製品對保護心臟、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我們都知道適當地喝紅酒對心臟很有好處,其實,花生中含有和紅酒相同的抗氧化劑白藜蘆醇,這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對血管的健康非常重要。而同時,花生中還含有少量的其他抗氧化劑異黃酮和皂,對控制膽固醇水準能起到輔助作用。所以,多吃花生能降低血液總膽固醇和有害膽固醇,而對有益膽固醇卻不會造成破壞。經常吃花生和花生製品,可以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降低35%,特別是對於女性來說,絕經後的女性經常吃花生還能有效降低冠狀動脈硬化的發病率。

減脂肪保持身材

過去,花生一直被認為脂肪含量過高而被很多人,尤其是肥胖、想減肥的人排斥。不過,近來多國的營養專家都在強調花生及花生製品能有效幫助人們控制體重、防止肥胖。營養專家們發現,優質的花生、花生油和其他花生製品中有一種叫葉酸的營養素,它含有大量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增加熱量散發,燃燒有害膽固醇,降低高血脂。而除了葉酸,花生中還含有多種有益的纖維素,有清除腸內垃圾的作用,不會導致肥胖。

對抗衰老能力強

剛剛提到了白藜蘆醇,這是一種生物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也是腫瘤疾病的化學預防劑。它除了能降低血小板聚集,保護心臟之外,還被美國人艾爾·敏德爾編輯《抗衰老聖典》收錄為“100種最熱門有效的抗衰老物質”之一,有很強的對抗衰老的能力。此外,花生還有利於糖尿病的控制,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的教授進行了一項研究,對356個受試對象中的203例患Ⅰ型、Ⅱ型糖尿病患者,攝入低血糖指數食物,包括花生及其製品、糖麥薄片、全麥脆片、扁豆等。10周後,他們的糖化血紅蛋白降低至0.4%,果糖胺降低至0.2毫摩爾/升。而糖化血紅蛋白和果糖胺的降低,對糖尿病的恢復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花生的營養價值

花生含有脂肪,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質、健腦的卵磷脂、腦磷脂、維生素A、E、K、礦物質鈣、磷、胡蘿葡素、生育酚,及花生鹼等營養成份,有健腦及緩老化的作用,故有長生果的稱譽。

花生仁中所含的營養成分十分全面。它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與人體相適宜。花生還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花生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和轉化,增強其排瀉功能,所以它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因此可以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仁和花生殼還有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可用於防治高血壓。

科學家發現,花生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佔75%以上,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在50%以上。同時,單不飽和脂肪酸的作用也正被人們逐步了解,科學家目前已經掌握的知識是,單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降低血膽固醇,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並可降低21%的心血管危害性。

除此以外,花生油中還含有13種維生素和26種礦物元素,其中富含維生素E、葉酸,以及礦物質元素鋅、鈣、磷、鐵等。這26種元素中的每一種對人體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通過飲食補充這些營養素的攝入,能夠增強體質,並有助於改善中國居民營養缺乏和營養不良的狀態。

例如,每100克花生油含鋅8.48毫克,是色拉油的37倍,粟米油的32.6倍,豆油的7倍。而鋅能促進兒童的大腦發育,激活中老年人的腦細胞,對延緩衰老有一定作用。另外,科學家還在花生油中發現了一些植物活性化學物,包括植物固醇、白藜蘆醇、異黃酮、B-谷固醇等,它們都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營養學研究證實,植物固醇是一種脂類化合物,不為人體吸收並阻止膽固醇吸收,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B-谷固醇則具有降膽固醇、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功效。

來源:big5.china.com.cn 中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