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導演:瞿友寧
演出:周渝民、侯佩岑、柯有綸、賴雅妍
首播:2007/9/16 華視頻道  周日晚間九點三十分

故事大綱:
好吃的料理=50%高貴的食材+50%精湛的手藝??
唯有以真心的溫暖為佐料,佐以陷入熱戀的心情,
在人與人的冷漠之間,
才能營造出一次次100%令人溫暖又幸福的「美味關係」。
  燻烤伊勢龍蝦、蛋包奶汁雜燴、焗烤海扇貝…這些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連長什麼樣子都不清楚的高級法式料理,但是對於常百惠而言,卻如同家常便飯般熟悉,不但能仔細品味,更可以一道道分析出料理的方法跟美味的原因;因為她,是個生長於富貴人家的獨生女,從小跟著父親吃遍世界無數的美食!

  本來百惠應該繼續當個無憂無慮的天之驕女,卻因為父親的突然辭世、家庭破產,而頓時掉進現實生活的柴米油鹽裡!一個連電腦KEY IN都不會的嬌嬌女,在這個世間還有什麼競爭力?

  在無數次的面試失敗後,萬念俱灰的百惠發現自己似乎只有吃的功夫還可以,就在這個時候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場雷陣雨下的百惠狼狽逃進一家名叫LITTLE BEAR的餐廳。

  好久未飽餐一頓,百惠的大食量與對食物陶醉品嚐的模樣,引起了餐廳老闆和店內顧客的注意,也吸引了二廚河馬的好感;當百惠嚐到主廚推薦的「黃金湯」時,那與父親曾做給她喝的是一樣的味道!這道湯勾起百惠的過往回憶,使百惠請求老闆讓她留在這有幸福記憶的地方工作。然而廚房這地方,管事的不是老闆,而要看主廚-方織田的意思才能決定!

  廚房裡忙碌的織田,冷眼的瞄了一身氣質裝扮的百惠一眼,吐出:「我的廚房不收女人!」冷酷拒絕了百惠,百惠雖然不服氣,但是還是繼續懇求,在眾人的幫忙說服下,織田出了一道考題:要百惠在明天此時作出一道讓店內客人全滿意的料理!!

  連馬鈴薯都不太會削的百惠,要如何通過這個難關,在LITTLE BEAR留下來,朝一個主廚之路邁進?就算順利留下來,面對看自己不順眼的冷酷主廚師傅織田,百惠又要如何因應、才能學會他的功夫,增加自己的實力?

  在一小小的廚房裡共事,「冷酷師傅」織田跟「天兵弟子」百惠兩個人,他們之間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百惠對於料理的熱情能否溶化織田心中的冰山呢?

資料來源:華視官網
官方網站:http://www.comic-ritz.com.tw/sweet/index.htm

一切都是因為那 ” 黃金湯 ” 開始的...

美味關係所提到的-松露

記得百惠在喝爸爸煮的黃金湯時有提到松露嗎?
百惠說:這個味道.有草根田園松露的味道...

美味關係所提到的"松露"
法語Truffe,是一種葷類的總稱
多數在闊葉樹的根部著絲生長,散佈於樹底120-150cm方圓,塊狀主體藏於地下5-40cm
歐洲人將松露.魚子醬.鵝肝並列"世界三大珍饍"
特別是法國產的黑松露(Tuber melanosporum Vitt)與義大利產的白松露(Tuber magnatum Pico)評價最高

世界三大珍饍之-鵝肝

顧名思義就是鵝的肝臟,法文是Foie gras
鵝肝醬被譽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特別的口感,細膩豐富的質地,是法國人的驕傲,也是世界美食的傳奇。
鵝肝的美味享受經由民間,漸漸地流傳到法國西北的阿爾薩斯省與西南部的鄉村,開始有人發展出一些能烹飪出鵝肝美味與製作鵝肉醬與肉凍的方式,搭配著法國麵包食用就是無與倫比的美味。

鵝肝醬製品實際上兼用鵝肝和鴨肝,使用灌食法將鵝或鴨的肝撐大,一隻鴨一天灌食二次,為期二至三星期;鵝則需一天三次,灌食一個月,才能達成上市標準的鴨肝或鵝肝,是正常家禽肝的五至十倍大。
在填灌餵食使肝肥化的過程中,由於要顧及鵝在強迫灌食下,容易造成緊張而死亡,所以整個過程所有的鵝都是由人工一對一方式餵食,還必須不斷地拍撫它們,讓它們聆聽音樂以幫助吞嚥及安撫情緒,取得新鮮鵝肝後,又要花七天的時間將血管完全剃除後處理,完全手工製作,其珍貴可見一般。
鵝肝醬的吃法多種,可作為前菜,配烤熱的麵包單吃,或混合其他材料做成一道前菜。此時,最適合的配酒是略帶甜味的白酒或香檳。由於鵝肝醬對法國人來說,是年菜或節慶時吃的菜,所以搭配香檳有應景的效果。鵝肝醬也可以切片溫熱吃,或與牛肉搭配吃,此時成主菜的地位,適合搭配紅酒。

美味關係中~那罐990元的魚子醬

魚子醬(Caviar)是用從魚身上的魚卵製成的醬,是“世界三大珍饍”之一。幾乎所有種類的魚卵都可被做成魚子醬,但最正宗的是鱘魚的魚卵。
最上等的魚子醬是產自裡海中的鱘魚BELUGA、ASETRA、SEVRUGA的黑色魚卵做成的。魚子醬可以放入湯中或夾麵包來吃。
魚子醬的品級越高,裡面的魚脂含量愈多,含鹽量則相對愈少。紅色的魚子醬要選擇晶瑩透亮,粒大包滿。

織田料理-巨無霸漢堡

材料:
漢堡麵包 牛肉餅 培根 美生菜2-3片
起司片 洋蔥圈絲 番茄圓片 酸黃瓜片
奶油 美乃滋 芥末醬 番茄醬

作法:
1.漢堡麵包橫切兩半,切開面塗抹上奶油後,放入烤箱烤熱備用。
2.美生菜洗淨瀝乾,培根煎熟
3.取一平底鍋,將牛肉餅放入煎熟。
4.烘熱的漢堡麵包底層抹少許美乃滋,然後依序放上美生菜、酸黃瓜、培根、起司片、煎熟的牛肉餅,牛肉餅上擠上少許的芥末醬和番茄醬,隨後放上番茄圓片及洋蔥圈絲,最後另一片漢堡麵包夾層狀即可。

※ 料理小提醒:牛肉餅可買現成販售的,但以純牛肉不摻粉的為佳!

◎「本食譜料理方法由本劇料理指導老師杜美瑤提供,更多的美味料理,在平裝本公司出版的【美味關係幸福廚房】食譜中看的到哦!」

第二集新菜式-法式薄餅

在這集當中百惠所做出來的餐點-法式薄餅
是在Little Bear遇見了一群可愛人,因為他們的純真與鼓勵,讓原本連白飯都不會煮的她做出了第一道料理。
百惠把薄餅做成了棒球場的樣子,還在下面寫上了”加油”,讓那群棒球隊的人看了都很感動哩!

材料:
甜味薄餅:牛奶500公克、低筋麵粉250公克、全蛋4個、鹽2公克、糖40公克、沙拉油2湯匙。約可做24張直徑22公分的薄餅。

鹹味薄餅:
牛奶125公克、汽泡礦泉水125公克、水250公克、低筋麵粉250公克、全蛋3個、鹽1茶匙、沙拉油2湯匙。

作法:
1.將麵粉放入盆中,在中間挖個凹洞,放入蛋、鹽、糖。先用打蛋器將中間的蛋液、調味料攪拌均勻之後,再慢慢拌入周圍的麵粉。
2.牛奶分次加入麵糊中攪拌。做鹹味薄餅時,則要先加水,再加牛奶拌勻,最後倒入汽泡水。
3.倒入沙拉油,拌勻,覆蓋保鮮膜,放入冰箱醒約30分鐘。
4.平底鍋加熱,抹上少許沙拉油,傾斜鍋子倒入麵糊,順著轉一圈,使麵糊均勻附著平底鍋,再放回火上煎,待薄餅邊緣呈金黃色,再翻面煎上色後離鍋。
百惠上菜-鴨腿蔬菜捲佐鮮果醬汁

材料:鴨腿 洋蔥 黃椒 紅椒 青椒 哈蜜瓜

鴨肉醃料:黑胡椒 鹽

作法:
1. 洋蔥切細;彩椒切絲。
2. 鴨腿去骨包裹住1.蔬菜,用棉繩綁起,用黑胡椒及鹽醃。
3. 煎過鴨肉表面後進烤箱至全熟。烤熟後切4、5公分的厚片。
4. 將哈蜜瓜挖成小圓球,裝飾平盤,其餘果肉做成果泥,與烤盤剩餘肉汁做成醬,淋於3.。

河馬上菜-皮卡塔式小牛菲力

材料:小牛菲力 洋蔥 紅蘿蔔 蕃茄 麵粉 蛋 麵包粉 生火腿 牛高湯 草菇 秀珍菇

調味料:鹽 胡椒

作法:
1. 所有的蔬菜,洋蔥及紅蘿蔔與蕃茄一同切成末,略炒一下。
2. 小牛菲力以鹽和胡椒醃約20分鐘,把1.放在牛排上面,再用生火腿包起,沾麵粉、蛋液及麵包粉,再以平底鍋煎至呈金黃色。
3. 將剩下來的肉汁加入牛高湯、調味料後淋在2.上。
4. 最後將草菇和秀珍菇燙熟,擺盤裝飾。

◎「本食譜料理方法由本劇料理指導老師杜美瑤提供,更多的美味料理,在平裝本公司出版的【美味關係幸福廚房】食譜中看的到哦!」
 
 資料來源:官方網站
舒芙蕾Souffle

舒芙蕾Souffle其難度在於蛋白的打發對於Souffle是極為重要的步驟

材料
牛奶375c.c.、蛋黃4個、細砂糖150公克、低筋麵粉45公克、白蘭地或柑橘甜酒5大匙、蛋白6個、奶油以及糖粉各少許

作法
(1)烤箱預熱至攝氏200度,模型內側塗上一層薄奶油備用。
(2)將牛奶煮滾即熄火,並把3/4份量的砂糖加入蛋黃中打至泛白稍微打發即可,再將麵粉加入蛋黃中輕輕攪拌均勻。
(3)將熱牛奶徐徐加入上述材料中,用攪拌器拌勻至完全融合沒有結塊。
(4)將上述的蛋黃奶漿置於爐火上以中火加熱,因為加熱後會變黏稠,所以要不停地以攪拌器攪拌以免結塊或燒焦,開始黏稠時即改為小火繼續加熱攪拌,直到成為乳白色的黏稠糊狀即可熄火,離火後即可加入甜酒拌勻備用。
(5)將蛋白置於乾淨無水無油的鋼盆容器中,以打蛋器打至起泡,再加入剩餘的砂糖拌打至濕性發泡階段,此時蛋白泡會呈現潔白有光澤的泡沫狀,若是將打蛋器舉起時蛋白糊會有部份垂下。
(6)將1/3份量的蛋白糊加入蛋奶糊中先拌勻,再一起倒回蛋 白糊中,如此可以避免蛋白迅速消泡過多,迅速輕輕拌勻,可以將橡皮刮刀由刀側插入麵糊中,自下而上地將麵糊有如撈起般的方式來拌勻,動作要盡量保持輕柔,如此才可以使蛋白糊的消泡率降低,否則蛋白糊會消泡得厲害,也無法膨脹出體積夠大的souffle了。拌勻後就可以倒入模型中送入烤箱烘烤,約20~25分即可取出,灑上一層糖粉後趁熱供食。

雖然說souffle的傳統吃法是要趁熱食用,否則原本膨脹得很漂亮的表面就會塌陷了,不過冰涼涼的orange souffle,有點像布丁的口感,雖然違背了要趁熱食用的原則,但卻出奇的好吃,大家不妨也試試這種冰涼的souffle!

資料來源:http://blog.sina.com.tw/6176/article.php?pbgid=6176&entryid=12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